皮肤是人体最大的器官,也是人体的第一道屏障,它如铠甲般护卫着我们的健康。裸露在外的皮肤,注定会遭到不同的伤害,比如,不小心被利器刮破,被烫到等。

  除了这些外力伤害以外,皮肤还会遭受人体内部的伤害,如代谢絮乱导致的长痘痘,体质问题引起的皮肤干燥、敏感等等。这些问题不仅影响了我们的美丽形象,也会给我们的身心健康带来一定负担。

  那么,炎热的夏天该如何护肤呢?谷医堂中医师今天就来为大家介绍3种适合夏天的中医食疗护肤方法,让皮肤即便在炎热的夏天也能自由呼吸!

  1、 玫瑰花茶

  玫瑰花茶具有行气解郁的功效,可以辅助改善因肝郁气滞引起的皮肤粗糙、暗黄等问题。

  2、绿豆薏米汤

  薏米具有利水渗湿的功效。而绿豆则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,能够降暑益气,止渴,不仅能够补充身体所需要的水分,还能够去除体内火气,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因湿热引起的皮肤问题。

  3、茶

  古医书《神农本草经》中记载“神农尝百草,日遇七十二毒,得茶而解之”。而到了现代,绿茶也被现代医学证明具有很强的抗氧化效果,发酵茶如乌龙茶、普洱茶等。适量喝茶可以帮助改善皮肤。

  除了饮食调理以外,大家在日常还可以怎么护肤呢?

  1、中药面膜:中医认为气血不足,会导致皮肤得不到滋养,从而出现皮肤蜡黄的情况,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,选择适合自己的中药面膜进行调理。

  2、局部按摩:可以用手在眼睛和眼窝的边缘之间进行按摩,有助于促进局部气血运行,缓解眼袋和周围的皱纹。在鼻侧位置往外按摩,还有助于减轻鱼尾纹,同时也可以起到保养皮肤的作用。

  3、针灸:是指通过针刺或艾灸的方式,促进局部的气血运行,达到补虚、调养气血的目的,从而缓解或消除一些对容貌有影响的生理或病理病症,达到保养皮肤的效果。

  谷医堂中医师特别提醒:想要皮肤好,除了以上这些护肤方法以外,日常还需要避免熬夜,清淡饮食,避免暴晒和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,适当进行有氧运动,只有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,才更有助于提升整体的容貌和健康。

  来源:谷医堂集团